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

科學的態度

我認為即使我們教學生再多東西
用不到就無法記在心裡 對他們來說就是沒有意義的
現在網路如此發達 取得資訊幾乎不是甚麼困難的事
要學生背誦與記憶也不可能贏過電腦
那麼,我究竟要帶給學生甚麼才是最重要的呢?
應該是最起碼的態度吧?
我的某位老師曾經說過:

  我沒有要你了解每一隻細菌的特性與生理構造以及分類,但你至少要會分得出來這是不是細菌吧!

是了,這就是我想帶給他們的東西
這裡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瘋狂!不用一滴蛋液做出炒蛋
大體上就是告訴我們,很多時候科學也只是回歸根本
就可以找到我們要的答案,但是這種根本,卻需要科技的進步與基礎理論的深入了解
泰崔克的例子告訴我們,合作與詢問在發展進步的重要性


 生命有它的共通性,畢竟我們源於共同的祖先,所以只要找對方向,就能得到答案
這在做人的道理上也是一樣的,科學不就是為了探索真理的學問嗎?
希望這樣的例子可以帶給學生對科學的興趣,那就值回票價了

以下整理出可以將此文章帶入的課程
(參考 翰林版 自然與生活科技課本)
國中 1-3 探究自然的方法
   第3章 生物體的營養
   第8章 解決問題與資源運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